来棠

愿你在冷铁卷刃前,得以窥见天光。

【瓶邪】不老梦(10)

吴邪接到解雨臣电话的时候正在鸟巢前和张起灵拍照,他觉得张起灵应该多融入现代社会,像鸟巢这种古城北京的新地标毫无疑问被列为了必逛项目。

 

奥运会举行完没几年,鸟巢附近还挺有气氛,有各色纪念品供游客挑选,其实看来看去就那几样,吴邪虽然没兴趣但秉持着传统的旅游观念还是买了两个挂着小火炬的钥匙扣。

 

吴邪把其中一个递给张起灵时对方迟迟没有接过去,疑惑道:“不喜欢?拿着吧,不好看你不用就是,我买它也不图啥,你就当来鸟巢一游的纪念。”

 

张起灵还是没有接过去,而是问吴邪:“买给我的?”

 

吴邪无语,一共两个人在逛,自己买了两个钥匙扣,捏着其中一个的手现在还举着,他问我是不是买给他的。忍住没有开嘲讽模式,吴邪扯出一个无奈的笑:“我还能买给谁啊小哥,不过你不想要就算了,也不是非要你拿。”

 

“我要。”张起灵在吴邪收回手之前出声回答,“只是没有钥匙可挂。”

 

吴邪这才意识到,钥匙扣似乎是有些私人的礼物,何况对方还是张起灵,这么多年流离颠沛的,难不成是戳到人家的痛点了?又转念一想,戳个毛线的痛点,既然都说好和自己混了,不就是个钥匙扣么,我吴邪还能让闷油瓶没有钥匙可拿?

 

吴邪一副不甚在意的样子,挑了挑眉说道:“钥匙我这儿有的是,我家的,吴山居的,杭州盘口仓库的,长沙老宅的,回头让王盟给你配一套。”吴邪自觉这番话颇霸气,顺便露出了一个“这有什么”的得意笑容。

 

张起灵花了半天才从那笑容里回过神,终于拿起了躺在吴邪手中的钥匙扣,金属扣环被体温捂得暖暖的,他将拳捏得很紧,硌得手心发白,却不想放手。

 

后来两人终于到了鸟巢正门口,吴邪拿出手机让路人帮忙拍合照,刚拍完拿过手机就接到了解雨臣的电话。解雨臣先低声问了句身边有没有人,吴邪会意,一边嘴巴没闲着胡侃一边不动声色地离张起灵远了一些。

 

张家人有专门的训练,是以比平常人耳力要好,虽是通电话但保险起见还是不能离太近。到了张起灵听不到电话那头的位置吴邪才问怎么了,示意他这边可以了,就听解雨臣说:“我的人有吴曦的消息了。”

 

吴家和解家最近一段时间一直在密切关注吴曦,但她一个重伤员竟然一直没有暴露行踪,直到这通电话,才意味着吴曦再次进入了九门的视野。解雨臣做事一向干净利落,不等吴邪问,他就大致说了情况。

 

这段时间吴曦在和一队人频繁下地,同行的人身份不明,但根据描述,那群人分工明确,效率极高,应该是张家人。他们在地下待的时间普遍不长,下地时间间隔很短,队伍几乎不修整,像是在赶时间。而根据他们目前下的墓的信息,还推断不出他们的目的。

 

知道吴邪和张起灵在一起,解雨臣语速极快地长话短说,吴邪一直静静听着,没有应声。张起灵在一旁不知是无聊了还是有些起疑,往吴邪这边凑了凑,吴邪轻咳一声,对面立刻变了话头:“新月饭店的包间和主厨已经订好了,你们三个记得都来,胖子的那个女朋友也可以带过来,我叫上瞎子和秀秀,咱们很久没有好好聊聊了。”

 

吴邪爽快地答应之后对面毫不犹豫地挂了电话,他扭头一脸开心地对张起灵说:“解大老板请客,回头叫上胖子和小肖,瞎子秀秀也来。”

 

张起灵淡淡地“哦”了一声,对此没有什么异议。

 

第二天几人相聚在新月饭店,胖子连连称奇,说这是应该记入倒斗史的饭局,南瞎北哑、江南吴家、京城解九齐活了,再加上自己和小肖,就是锦上添花。

 

黑瞎子装模作样地长叹一声:“这一桌子其他人再牛逼也都是单身狗,哪像胖爷你啊。”说着看向胖子身后站着的肖夜雨,见到女士他立刻换了一副模样,微微躬身,一副流氓装正经的样子介绍自己:“肖小姐是吧,你好,在下齐黑,叫我齐先生就好。”

 

没等胖子说什么,吴邪先受不了了,一脸嫌弃地说:“你他娘的又搞什么恶心的化名,这位以后是自己人你早晚得原形毕露就别挣扎了。”转头对有些无措的肖夜雨说:“别理他,这人脑子不好使,叫他黑瞎子就行,没错就是黑熊的那个黑瞎子。”

 

肖夜雨觉得胖子的朋友一个个都好玩儿,没忍住扑哧笑出了声,又觉得不太礼貌,强忍着回握了一下手挤出一句:“黑瞎子你好。”

 

黑瞎子不服,对着吴邪一脸痛心地说:“世风日下啊,吴邪你就在你兄弟的女朋友面前这么诋毁你师父吗?有没有长幼尊卑呐?”

 

“瞎子你就歇歇吧,哑巴张在这里你说长幼尊卑?让不让人好好吃饭了。”一直没说话的解雨臣也不知是挖苦了谁,突然被cue的张起灵抬眼看了看也没什么反应,不过好歹让场面安静了下来。

 

好容易落了座,胖子这才说上话:“你说说你们一个个人模狗样的,尊重女士都不懂,我们小肖是良民,你们别吓着她。诶对了,秀秀那丫头呢?”

 

“给小肖带了个小礼物,最近我忙一些让秀秀去拿了,应该快到了。”解雨臣解释。

 

听说还给自己送礼物肖夜雨有些不好意思,想道谢却不知对方是谁,偏头低声对胖子说:“你可别看热闹了,快给我介绍一下,再让我出洋相你走着瞧。”

 

胖子嘿嘿一笑说:“其实也没什么可介绍的了,吴哥,张小哥,黑瞎子你都知道了,这一位客气送礼的是解老板。”

 

解雨臣比张起灵会说话,比吴邪有钱,比黑瞎子正常,尤其在人前是这几位里装得最人模狗样的,胖子私心称他为老板,让肖夜雨和他在身份上有些距离感。

 

肖夜雨连忙道谢:“解老板真是谢谢您了,请我们来这里吃饭还带礼物,也麻烦霍秀秀小姐了,真是非常感谢!”

 

“哪里会麻烦呀。”包间外传来清亮的女声,几人扭头一看,霍秀秀笑弯了眼睛站在门口,身后站着一位伙计,手里拿着一个托盘,上面放着一个工具盒大小的红玉匣子。

 

解雨臣招招手让霍秀秀进来,示意那位伙计把托盘放在了肖夜雨面前:“一点心意,小肖你就不用客气了,胖子一向脸皮厚,你太见外会让他尴尬的。”

 

胖子也没想到解雨臣考虑这么周全,一时挺开心,毕竟看那玉匣成色定是个极品,便道:“胖爷我是那种人吗?你们对我明显是有偏见。秀秀你给评评理,今儿个他们几个合起伙欺负我。”

 

霍秀秀坐在肖夜雨旁边,撑着脸俏皮地说:“一群单身汉里第一个脱单的会被群起而攻之,这个道理你要懂哦。”

 

肖夜雨小心翼翼地拿起那玉匣,红玉触手温凉,纹路细腻,表面平整光滑,上面什么图案都没有。胖子在旁边看着,觉得有些眼熟,接过匣子递给吴邪说:“天真,你看这盒子是不是有点眼熟?”

 

吴邪拿到手一看,就知道胖子说的是什么。当初在七星鲁王宫的时候他们带出去过一个紫玉匣子,紫玉珍贵且不善琢磨,因此那个匣子表面平整没有任何图案,只镶了金边,这个匣子也一样。

 

而且细看之下会发现这个匣子并不是一般的红玉,像是白玉里混杂着红,那红丝丝缕缕,就像玉石里长出的血管一样遍布整个匣子,这种红被称作血沁,成色好的古玉如果有血沁就是俗称的血玉。

 

血玉因其形成不易所以极珍贵,看来这血玉匣和七星鲁王宫的紫玉匣一个路子,极其珍贵的玉石被整块做成匣子,表面朴实无华,没有图案,其实价值连城。

 

胖子也看出了门道,直说这礼物未免太贵重,解雨臣摆摆手,说血玉让女生用养人,自己用不上这种东西,不如送人。这回胖子认认真真道了谢,肖夜雨也十分感激。

 

结果拿着匣子研究的吴邪“咦”了一声,众人问怎么了,吴邪疑惑道:“匣子边沿好像有放血槽。”张起灵坐在吴邪旁边,闻言凑过去看了一眼,手指轻抚那个一般人不会发现的细小凹痕,点了点头确认:“是放血槽。”

 

众人惊奇,这么小一个匣子,要放血槽干什么?难不成这里有什么精巧的机关?吴邪也很好奇,他直觉这是张家的东西,小匣子有机关这个不难做到,但这机关需要血液驱动才会开启,大概只有张家才能做到。

 

吴邪的动作很快,在张起灵反应过来之前他已经用刀片划破了手指,按在了血槽上。张起灵啧了一声,知道已经阻止不了,只能密切关注着玉匣防止机关伤人。

 

解雨臣在一边皱了皱眉,他从解家藏品里选出这个血玉匣就是因为听说了鲁王宫的紫玉匣,二者很是相似,但他并没有发现上面有血槽。吴邪这样直接尝试让他有些不安。他看了一眼黑瞎子,后者会意,一副看热闹的样子凑了过去。

 

血液顺着极细小的凹槽蔓延,看起来就像玉匣表面裂开了一样。一阵极轻微的细响,玉匣渐渐地打开,所有人都屏住了呼吸,尤其是张起灵,他全身都处于最高级别的戒备中,不过什么都没有发生。

 

黑瞎子看到匣子不仅空着,而且连一个机关也没有,觉得有些无趣,拍了拍吴邪的肩膀,却发现吴邪反应不对,忙咽回了就要说的话。

 

吴邪整个人是僵的,拍他的肩膀没有拍一个正常人的感觉,他就像一个风中被固定着的稻草人,随着黑瞎子的掌晃动了一下。

 

黑瞎子非常确定玉匣里没有机关,所以吴邪肯定不是中招了,刚要问张起灵吴邪怎么了,就发现这位的脸色更难看,那双平日淡然的眼睛里竟然出现了慌乱的神色。

 

解雨臣已经站了起来,黑瞎子默默直起身,对几人摇了摇头,离开了仿佛开了静音和暂停的二人。胖子忙问那边怎么了,黑瞎子却对解雨臣说:“花儿爷这礼送得真是巧。”

 

解雨臣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听黑瞎子这么讲就想打人,没等他动手,黑瞎子很识时务地继续说道:“玉匣内部有个图案。”他方才见二人都出了问题便仔细看了一眼那血玉匣,顿时明白了问题所在。

 

“什么图案?”胖子急忙问。

 

“一只踏火麒麟。”

 

“麒麟怎么了?难道是张家的东西?就算是张家的,也不至于吧?”霍秀秀疑惑。

 

黑瞎子缓缓摇头:“你知道在张家,引血机关打开的东西上有麒麟意味着什么吗?”黑瞎子看向另一边的张起灵和吴邪,意味深长地说:“代表这是只有族长的麒麟血才能打开的机关。”


评论(3)

热度(33)